贪腐丑闻拖累西班牙组阁

2016-09-30 08:34:14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9月28日,西班牙议会就取消两院议员的司法豁免权进行投票,人民党仍投出了反对票。中间派公民党领导人里维拉表示,如果人民党不遵守两党之间签署的协议,包括抑制党内腐败等问题,将不会支持人民党第二次组阁。

本月初,西班牙代理首相、人民党领导人拉霍伊在议会投票中未能成功上台,引发各界对西班牙是否能顺利组阁、避免第三次大选的担忧,西班牙民众再次将视线聚焦于人民党的腐败问题,认为该党未能得到组阁支持的根源在于党内腐败。近日一系列腐败案调查的新进展再次加深了民众的这一担忧。

作为在两次选举中票数最高、最有可能组成政府的第一大党,人民党腐败丑闻不断。前瓦伦西亚市长巴尔贝拉、前巴利阿里群岛地区主席马塔斯、人民党前财务主管巴尔塞纳斯等人民党前要员都相继爆出腐败丑闻。

一方面,数年前的腐败大案有了新进展。马塔斯与反腐检察厅达成初步协议,将提交一份坦白其罪行的忏悔文书,以减轻刑罚。几乎在同一时间,巴尔塞纳斯宣布取消对人民党销毁电脑数据罪的起诉。反腐检察厅几月前正式确认人民党犯下了销毁证据罪,在10月就要开庭的关键时期,巴尔塞纳斯却意外撤诉,这增加了社会各界对人民党内部黑幕的猜测。

另一方面,新的腐败线索不断浮出水面,进一步加深民众对人民党的质疑。众多贪腐案中,巴尔贝拉的洗钱案成为人民党的致命“软肋”。巴尔贝拉曾任瓦伦西亚市长达24年,被人民党誉为全国市长模范。巴尔贝拉在去年被揭露出曾受贿并利用公家账户洗钱。由于他已被推选为参议员,而参议员受豁免权保护,最高法院只具有调查权而无法将其列为被告。此间舆论认为,人民党是故意将巴尔贝拉推选为参议员。

巴尔贝拉案被看作是人民党履行反腐承诺的突破点。目前,人民党多位要员出面表态,希望巴尔贝拉自愿辞职,接受调查。而巴尔贝拉则表示不肯辞去议员职务。

西班牙的政治困局已持续数月。随着加利西亚和巴斯克地方选举的临近,西班牙的政治危机只增不减。有分析认为,人民党组建政府迟迟得不到足够的支持,就是在为累积的腐败毒瘤埋单。

更严峻的是,西班牙民众不知道能将手中的选票投往何处。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政治学教授胡里安·桑塔玛利亚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说人民党因腐败问题而不足以信赖,但是被批评为“没有大局观”的工人社会党、内部分裂的民粹主义政党“我们可以”党等也都无法令民众满意。各党派必须从内部做出改变,从大局出发,互相让步达成协议,以打破目前的僵局,将许多停滞已久的改革继续下去。(王 迪)

(本报马德里9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30日 21 版)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