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线路贸易不理想 西班牙有待扭转局面

2016-10-21 10:13: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海外网10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陈玉明先生在19日指出,西班牙各公司企业对于马德里义乌铁路的认识依旧“不够清楚”,这条铁路的能效到目前为止也并未得到百分之百的发挥,还需要更好的技术和后勤服务。本周三,为促进中国和西班牙之间依托铁路进行的贸易交流发展,基金会举办了中西铁路推广论坛,陈玉明先生也出席了这一活动。

该铁路自2014年11月开始投放运营以来,每周都有火车行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000集装箱的运输量。但陈玉明先生认为,对于这条已经运行将近两年的铁路而言,西班牙方面的“缺乏了解”,是其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6000集装箱当中,仅有400集装箱是从马德里出发前往中国,而中国通过这一铁路完成的面向西班牙的出口量达到了5600集装箱,“这是一个需要被修复的不平衡”,面对这一现象,经济学者Mario Esteban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那么,西班牙方面是如何利用这一铁路开展出口贸易的呢?据悉,到目前为止,西班牙通过这一线路运送出境的产品主要是橄榄油和红酒,而进入冬天之后,更是有新的挑战需要面对——在冬天的低温中,产品很可能在进入俄罗斯路段时发生冷冻状况。

另外,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前参赞Javier Serra表示:“对于易腐食品,还需要采取创造局部气候的措施,例如水果和肉类等食品,由于新鲜程度的需要,有必要在运输过程中创造恒温条件。”

这一线路也被称为义新欧线路,主要为中西贸易而建立,着重用于运输两国之间进出口贸易相关货物,火车行驶全线需要历时21天,途径42处停靠站。事实上,该线路运行两年以来,基本可以将全程运输时间维持在30天到21天之间,而专家表示,在未来,这一时间甚至可以缩短到17天到19天。

尽管铁路方面已经竭尽全力不断完善运输条件,但仍然不能满足所有西班牙公司的需要,也可能因此而“魅力大减”,Inditex副总裁Carlos Parga表示,由于其公司产品的接收或运输基本需要在12天之内完成,因此,到目前为止,义新欧路线对于其公司的具体需要并不十分合适,而空运和海运相互结合的运输方式仍然是其公司的最佳选择。

在谈到西班牙货物出口所需要完成的海关手续时,相关工作人员指出,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之一、义乌,为西班牙货物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使各种手续办理变得更加便捷。作为中国政府自2014年开始推行的“一带一路”项目中,最重要的六条运输线路之一,穿越8个国家的义新欧线路显然“肩负重担”,而西班牙方面能否通过对该线路的深入了解,渐渐扭转该线路“进口大于出口”的局面,还有待时间的验证。(小馨)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