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15年后成“老人国” 四分一人口超65岁

2016-10-21 10:15: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blob.png

海外网10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消息,人口老龄化将继续是困扰西班牙的问题,依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今日颁布的人口演变报告说,在当前人口演变状况下,西班牙在15年后也即到2031年,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比例25.6%(当前为18.7%),而到2066年,这个比例提高到34.6%。也就是说,西班牙在15年后将是一个真实的老人国度,因四分之一的人超过65岁。西班牙人口越来越少,国民也越来越老,因人口增长不足的同时,百岁老人又将每年最多,调查认为,50年后,西班牙的百岁长寿老人将有22万,当前则有百岁老人16460人。

若保持这个人口演变趋势,西班牙将在15年内减少人口50万,即15年后的人口为4590万左右,而五十年后,西班牙则将减少人口500万。国家统计局的报告认为,照此趋势,在未来15年里仍保持人口增长的大区为马德里、加那利群岛、巴里亚群岛、穆尔西亚和加泰罗尼亚几个大区。不过,国家统计局说:“不能说这份报告是一个预言,而是对未来人口发展的一份参照。在九十年代,都在说西班牙人口不会达到4000万,但谁也没料到,这个预测在十年里就被打破,因西班牙涌进了600万外来移民,让我们成为一个有4700万人口的欧洲大国。

人口越来越老,也让人联想到日期退休金系统的可维持性争议,因从西班牙政府上报到欧盟的资料里,显示西班牙退休系统储备仅能维持一年(主要因本届人民党政府多次伸手挪用退休储备),而在人均寿命越来越长的形势下,退休储备可能很快告枯竭,引发退休老人无钱过日忧虑。(柳传毅)


责编:许雪、吕文宝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