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借鉴西班牙经验 年均捐赠器官人数将超5万

2016-10-25 08:17:58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中国借鉴西班牙经验 年均捐赠器官人数将超5万

资料图片:漫画《生命接力》 新华社发 程硕 作

西媒称,中国开始尝试建立一个志愿捐献器官的体系。在此过程中西班牙的帮助发挥了关键作用,其成功模式已经走进中国。

据埃菲社10月23日报道,两国这一领域的主要负责人本周在北京参加一个国际研讨会,并在塞万提斯学院就两国器官捐赠问题举行了一场对话会。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表示,使用捐赠器官的模式是一条更加宽阔的道路,中国的模式充分借鉴了西班牙的先例。

黄洁夫表示,中国之所以选择西班牙模式,主要是因为西班牙是该领域的领军者。这种建立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基础上的模式更加适应中国的国情。

报道称,两国在这一领域的接触中,西班牙器官捐献与移植协会发挥了积极作者用。该协会主席马蒂·马尼亚利奇近日造访了北京。

马尼亚利奇在塞万提斯学院表示,此行目的并非向中国或者任何一个国家发号施令,而是向中国介绍情况,然后由中国选择是否接受。根据两国签署的协议,中国每年将培养200名器官领域的专业人员,其中一部分人将在西班牙接受培训。

报道称,中国的器官移植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根据官方数据,去年有超过2700人捐赠器官,共实施了超过1万次器官移植手术。黄洁夫预计,今年的捐赠人数或将超过4000人,同比增长80%。

马尼亚利奇认为,新的体系将促使中国的年均器官移植手术次数超过13.5万次,捐赠人数超过5万人。这就意味着,每一百万中国人当中就有大约27人决定捐赠器官,而在西班牙这一数字是39人。

报道称,中国借鉴西班牙的主要是管理模式。在这个模式当中,捐赠来源主要在医院当中寻找。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的医疗小组不但要懂得如何治病救人,还应具备说服患者家属同意捐赠器官的能力。在西班牙,85%的患者家属都会同意捐赠。

在中国,家属不同意的情况占多数。黄洁夫认为,这主要归因于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以及部分市民对医疗体系的不信任。

黄洁夫表示,假如孔子在世,他必将是第一个捐赠器官的人。问题并不在于儒家思想,而在于落后的体系。他认为,随着中国体系的不断改革,将赢得国民更多信任。

西班牙的模式迄今已有大约25年的历史,从建立伊始就为世界各国树立了良好榜样。在西班牙的帮助之下,伊朗的器官捐赠情况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善。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