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理科成绩不尽人意 中国生赴西留学成尴尬?

2016-12-02 08:40:50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中国侨网(西班牙欧浪网)

(西班牙欧浪网)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不少家长正是因为崇拜西方国家教育,认为其水准更高,教育方式更科学,而将孩子送出国门,旨在让其接受更好的教育。西班牙欧浪网刊文指出:最近公布的国际数学、科学成绩研究报告中显示,中国家长的这一做法恐怕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原文摘录如下:

近日,国际数学、科技研究中心发布了一项教育报告,对全球各发展中、发达国家学生的数学、理工科学成绩做出评判,而西班牙的成绩并不理想,报告显示,尽管在去年,西班牙学生的数学、理工科学成绩已经比以往有所长进,但是,在欧盟与其发展程度等同的国家中,西班牙学生的数学、理科成绩较低。

在2015年的国际数学、理科考试测验中,西班牙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平均成绩比以往要好,这一成绩已经超过了参与该考试的49个国家,但是,在欧盟和世界经贸组织成员国中,仍然没有进入领先位置。对于这一成绩,教育部似乎并未气馁,教育部领导Mendez de Vigo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国际调查报告已经更显示出,西班牙首次达到欧盟地区的数学、理科成绩中上水平,尽管不应该对此满足,但是西班牙确实是欧盟国家中在这方面“进步最大”的国家。

那么,在青少年数学成绩和理科成绩方面领先的国家有哪些呢?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国家均分布在同一大洲——亚洲,并且在将近二十年来都一直雄霸理科成绩霸主地位。其中,青少年理科成绩最为优异的国家是新加坡、中国、日本、韩国。这几个国家从该份国际报告诞生之时,直到现在,都一直在青少年数学和理科教育方面保持着绝对的优势。从整体数理化教育来看,亚洲地区的确更加先进,但其中也存在细微的差异,从小学四年级到八年级(即中国初中)阶段,中国学生并未在数理化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势,反而是新加坡、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学生成为全球的佼佼者,但是,高中开始往后的高年级科学教育中,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理科教育领导者,与中国比肩的还有新加坡、日本、韩国和斯洛文尼亚。因此,亚洲也可以算是“数学教育和理科教育胜地”。

事实上,无论是从普遍教育的角度来说,还是从高等国际学术竞赛成绩来看,中国学生本身的素质是绝对过硬的,而中国在数学和科技教育方面的水平更是有目共睹,奈何许多家长一味崇拜西方“减负教育”,殊不知,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如今已经在偷偷引进中国教育模板,模仿中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强度。在大学之前就将孩子送往国外学习实在是“多此一举”,反倒让孩子错过了在国内接受智力强化开发的机会。

此前,曾有全球大学综合实力排名显示,在进入全球500强的大学名单中,中国大学多于西班牙大学,而不少中国大学的名次也远高于西班牙学校的世界排名,如今,又一项国际测验证实,大学前的数学和理科教育方面,中国也绝对不输于西班牙,可见,“留学西班牙”已经不再是一个寻求更好教育的途径了。当然,也有家长将孩子送到海外,其目的在于开阔眼界,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但单从教育质量角度而言,西班牙教育也许已经失去优势。(小馨)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