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西班牙要给全民发工资!无收入者每月可领426欧

2017-02-06 14:43:15来源:海外网 字号:

西班牙要给全民发工资

工会和民间平台将法案注册进国会工作议程后合影庆祝

海外网2月6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此前曾在西班牙“我们能”党选举纲领出现过的“给全民发工资”全民福利,最终可能在西班牙真的实现!不过,并不是“我们能”党人所言的给每个月收入不足90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3元)的人由政府补够900欧元,而是给任何一个无收入的人每月发给工资426欧元。也就是说,所有18岁到65岁的人都有可能从政府里免费领到月工资426欧元。主要受惠对象会是:低收入者,赤贫、多负担家庭,无任何收入的人和家庭。

关于这个“社会救济法案”目前正式被西班牙国会作为一道议案进入立法渠道,初次表决已通过。

这一给“全民发工资”的福利法,基本是参照了社工党人早前的社会方案,不过,属于民间发起的立法动议。这一申述,由西班牙两大工会组织发动,在西班牙共征集到70万人签名请愿。由于此诉求超过了法定的50万人签名标准,西班牙国会只能接受此立法动议。这一动议,由工会和民间组织委托社工党等党派代表民间呈递进国会。

执政的人民党以及西班牙市民党均反对这一法案,在表决时投下了反对票。但其余社工党、“我们能”党以及其他六个小党,全部投下了赞成票。结果是176票赞成,163票反对,让此议案的第一立法步伐迈出,此后将是国会议论和修补增删。由于多数党派均赞成,等于最终立法被通过不是悬念。

在2月3日的初次立法讨论上,社工党人表示,西班牙有140万个家庭全家失业,70万个家庭无任何收入来源,600万个赤贫收入(指收入不到基本工资SMI)的工作者,350万极端赤贫者和200万赤贫儿童,因而,设置一个社会救济机制非常紧迫。必须保障人人都能有尊严地活着和具有基本保障,而这426欧元则是最基本的福利。

初步的统计为,让所有达标的人能拿到每月426欧元,每年须大约120亿欧元。为此,社工党作对比说,国家曾拿出700亿挽救银行业,每年的失业金开支为300亿,因此,执政府不能再找借口说拿不出这笔钱。社工党认为,这笔指出相当于西班牙GDP的1.1%左右,而当前,政府用于社会救济的支出不过0.2%。

那么,到底是哪些人能拿到这笔免费工资呢?初步的条件是,年龄须在18-65岁之间,处于失业又无失业金者,家庭为单位的年收入不足5837欧元者(即不及基本工资SMI的75%)。这一社会救济法若通过,可以让数百万家庭的赤贫形势被扭转,故而,西班牙两大工会因法案进入议会而大感满意。

426欧元标准基本是社工党早前提过的金额,但社工党曾试图提高这一数字。“我们能”党也同意了这一法案,但依旧认为这项全民有份的工资太少,应该提高到660欧元。这一建议也许会在日后的议论里被提出,但可能不被接受。

极反对此法案的执政人民党以及市民党,由于两党的163票难以压倒赞成票,此后也将无可奈何地睁眼看着议会通过此社会法案。因此,西班牙全民有份的工资或者真实到来!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