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西班牙四大政党忙选新领袖 两左翼政党内斗严重

2017-02-07 11:01: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640.webp (6).jpg

海外网2月7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在此后的两个月里,西班牙政坛将进入非常热闹期。西班牙前四大政党都在忙党内领袖更代,也即最大的人民党、社工党、“我们能”党和市民党均在选新领袖。其中右翼政党人民党和市民党没有多少悬念,而左翼政党社工党和“我们能”党则比较尴尬,因与其说是一场党内民主选举,不如说是因个人恩怨而在单挑决斗。

最尴尬的是社工党,因两年前才选出年轻新一代总书记桑切斯,却在去年10月,在南方支部书记苏珊娜女士的幕后策划下,以一次“党内政变”将桑切斯拉下马,总书记位置真空,让社工党历史首次处在群龙无首状况。这次,社工党各大员均支持苏珊娜领导社工党,而心有不甘的桑切斯则卷土重来,发誓要赢得党内选举。桑切斯6日扬言,如果失败,他将退出政坛。桑切斯几乎是将这场权力之争视为其本人与苏珊娜的恩怨决斗。不过,竞争总书记的还有温和派人物洛佩斯,且胜出可能性甚高。

据西班牙ABC日报6日颁布的关于社工党本月选举的调查,在“你愿意谁当选西班牙社工党领袖?”的问卷上,20.3%的人选择洛佩斯(Patxi López),18%选桑切斯(Pedro Sánchez),而12.4%则选择苏珊娜(Susana Díaz)。这一调查显示,曾任巴斯克大区政府主席、西班牙国会下议院议长的洛佩斯最被看好。这多少让一些人感意外,因多数媒体认为当前任南部安达鲁西亚大区主席的苏珊娜会胜出,因为苏珊娜是最受本党大员们支持的人选。而去年被党内粗暴罢黜下台的桑切斯,也大有胜出可能。

这次ABC的调查显示,在一般民众眼里,温和人物洛佩斯反而更被看好。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社工党此前的内部大危机,源自桑切斯与苏珊娜两派势力的大碰撞,许多人不看好其中一人上台,认为他们中的一人若上台只能让社工党的裂痕继续。而这场选举也因此被许多人看为是桑切斯与苏珊娜两人的个人单挑。那么,许多人愿意在政治人缘上更让人接受的洛佩斯出掌社工党也就不奇怪。

“我们能”党也在忙着内斗,且更似私仇恶斗。该党也在忙着2月份的全国代表大会,以确定本党的未来政治路线。在此大问题上,党魁总书记保罗·伊格列斯与二号人物Errejon的裂痕加深,硝烟弥漫,两人因分歧严重,将在大会上各自呈递自己的政治计划供全党表决。保罗曾高呼“如果我的计划败给他,那么我就辞去总书记”。这等于是直接暗示,如果Errejon败给自己,那么Errejon也该退下。Errejon对此也非常不满,认为在党内提出不同政见属于正常,不能作为一场谁去谁留的“生死搏斗”。Errejon自称自己无意取代保罗,仅是拿出一份不同的政治计划让全党讨论和表决。但保罗·伊格列斯则不认为是这样,默认是夺权挑战。

另外,西班牙人民党和市民党也没闲着,但相对要从容,同时为两个左翼政党的内斗而窃喜。市民党日前在确定未来的组织结构,里维拉的领袖的地位不会动摇。人民党方面,也在3月左右选举新党魁,该党除了在投票上不实行全党一人一票被非议外,现任主席拉霍伊继续当选下一届主席也不会有疑问。

责编:李瑞辰、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