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西班牙法院开庭审判“伪公投” 或刺激加泰独立

2017-02-07 14:29: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640.webp (26).jpg

海外网2月7日电 据欧浪网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法院就加泰罗尼亚大区于2014年11月9日发动的“伪咨询”案开启庭审。

坐在被告席上的为将加泰独立气焰挑动至最高潮的CiU党前领袖和大区政府前主席阿尔图·马斯(Artur Mas)和两名大区前高级官员Joana Ortega女士和Irene Rigau女士,三人被指抗命、滥用公权等罪行。因属于一场“政治”审判,三人若被判有罪,可能被剥夺公职权十年以上以及罚款,但牢狱式的刑事处分可能被赦免。

大区高等法院的庭审,被加泰罗尼亚独立势力认为是一场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政治大迫害”。因为2014的“变相公投”为公民的基本言论自由,也因此,5日开始的“政治大审判”,被加泰罗尼亚独立势力扮演为一次为言论自由斗争的“英雄壮举”。有四万多人在法院大门前集会声援三个“分离主义”被告,马斯更表现出“引颈就刑”的悲壮气概,宣称那场咨询的“责任全在我一人”,把罪行全部包揽上己身。

这是加泰罗尼亚在今年夏天再举行一场“正式公投”背景下,与加泰罗尼亚分离活动紧密相连的“审判”,因此,这场庭审的结果或将更刺激独立势力。在2014的那场被大区政府默认的“民间咨询”里,有230万加泰居民去表决,结果是80%的人赞成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不过,也有一半居民没有去表决。显然,热衷独立的人更有热情,而反对者则认为是闹剧而不去投票。不过,此结果促使独立派的独立气焰更高涨。关于2014的“伪咨询”(西班牙中央政府语),中央曾通过宪法法院予以遏止,但被当时的加泰大区政府暗中支持而推动,三名重要官员也因此被指控抗命和滥用公权罪行。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