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6月也高考 并非大学入学唯一标准

2017-06-07 08:50:11来源:海外网 字号:

6月也是西班牙的“高考月”。6月6日,马德里、瓦伦西亚、阿拉贡等6个自治区率先进入高考时间,其他自治区也将在16日前陆续完成高考。据悉,今年西班牙大约有30万考生参加高考。

西班牙高考一般为期3至4天,考试氛围如同平时的小测验。考生如果不理解题意,可以向监考老师提问。考试的题量也较小,数学只有4道大题,英语也只有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命题作文三种题型。所有科目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有不少考生提前交卷。但学生反映,虽然题量小,但涉及很多知识点,仍然需要全面的准备。

西班牙高考由各地区独立出题,但成绩全国有效。高考成绩由普通阶段和加分阶段两部分组成。普通阶段的成绩满分是10分,其中,考试成绩占40%,其余60%则来自高中平均成绩。加分阶段均为选考科目,总分4分。因此,西班牙高考总分为14分,高考成绩在6月底公布。

普通阶段的考试主要用于评估学生的基础学科知识水平。这个阶段采取的是“3+1”模式,即三项公共科目和一项自选科目。历史、西班牙语和外语是三门必考科目,而自选科目则由学生在高二时选的专业来决定(西班牙高中阶段为两年),例如人文艺术专业考艺术史,社会科学专业考拉丁语,而自然科学专业等其他理科类则考数学等。

在加分阶段,考生一共可以参加4科考试,但只计算其中分数最好的两科成绩,每门加分考试最高可得两分。

尽管高考让西班牙考生们感受到压力,但高考并非是大学入学的唯一标准,也并非高中毕业必须通过的考试。一些自治区会在7月或9月组织第二次考试,也就是说,如果在6月的常规考试中发挥不好,考生还可以参加补考。

今年是西班牙新教育法案生效后的首届高考,考试名称也由“大学入学考试”更名为“大学入学评估测试”,以改变高考分数决定能否上大学的情况,因而备受社会关注。

事实上,关于大学入学考试应该怎么考这一问题,也让西班牙教育界头疼不已。西班牙教育部曾经尝试对高考进行大改,例如将必考科目增加为7科、由全国统一出题、不参加高考则不能取得毕业证等,但此举遭到了强烈反对。教育部不得不做出让步,只在高考科目等细节上进行调整。(记者  王迪

《人民日报》(2017年06月07日 22 版)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