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宣布独立公投日 西班牙首相誓言阻挡

2017-06-12 08:34:12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欧洲的独立公投似乎一波接着一波,和苏格兰一样,多年坚持追求独立的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地区,不理会西班牙政府的反对与警告,径自提出和制定了新的独立公投。加泰罗尼亚政府领导人9日宣布,将于10月1日就加泰罗尼亚独立举行公民投票。

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进行的持续了300年的区域独立运动,其目标是将加泰罗尼亚语地区独立成为一个主权国家。2010年以来,加泰罗尼亚地区当地政治精英已多次提出独立诉求。而作为其中中坚力量的“独立派联盟”更是在2015年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选举中,获得了135个议席中的72个席位。那么,为何加泰罗尼亚人坚持和西班牙分家?此次加泰罗尼亚的独立风波又将如何搅动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

近年来,在西班牙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加泰罗尼亚当地要求“单过”的情绪高涨。和西班牙政府明暗“过招”几个回合之后,当地时间2017年6月9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宣布,“今天我们主持内阁特别会议,和副主席与部长们一起批准了自决的决定,对于像加泰罗尼亚这样有千年历史的国家是合法的,公投将会在10月1日(周日)举行。公投题目是:你是否希望加泰罗尼亚以共和国的形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西班牙政府誓言阻止加泰罗尼亚独立进程。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表示,西班牙面对10年来最大宪法危机。他就加泰罗尼亚区域的独立宣言向西班牙宪法法庭提出申述,称谋求加泰罗尼亚独立是“一种挑衅行为”。“这是我政治生涯中看到最严峻的事件之一,他们有义务到国会解释两件事情,有关他们威胁和勒索国家的建议以及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不是对人民党的威胁或敲诈,而是对国家、民主制度和西班牙人的威胁。显然这是不能够接受的。”

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城市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首府。有人说加泰罗尼亚可谓一块风水宝地,呈正三角形,北部边线与法国交界,东南向是地中海海岸,西部直线联系西班牙。

它位于西班牙东北部,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之一,人口750万。简单来说就是,拥有16%的人口而贡献了20%的西班牙财政收入。“傲娇”的加泰罗尼亚“独立派”们心有戚戚,卯足了劲另起炉灶的“单过”想法由来已久。近年来和西班牙政府的过招更是没完没了。

2014年,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组织“独立”公投,但西班牙宪法法院认定无效。时任自治区主席阿图尔·马斯最近还因组织这场非法公投而被法院裁定两年内不得担任公职,一度引发“独立”支持者抗议。

本届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此前声称,不管中央政府同意与否,最迟今年9月将再次举行“独立”公投。现任自治区主席普伊格德蒙特不断在公开场合表现势在必行,“我们不会停下来,就算西班牙政府反对一切,公投也将会发生。”

加泰罗尼亚是地理上的中心地带、富裕地区,巴塞罗那是经济文化中心。甚至一向是西班牙“人往高处走”的目标。对于巴塞罗那留有下深刻印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观察这场西班牙地区的“独立风波”,“该地独立愿望由来已久,地中海一个阳光温暖的城市而且景色宜人加上物产丰富富饶,借着欧洲现在极右翼民粹主义甚嚣尘上,该地很想有所作为。民调不断显示独立比例比较高,尽管有接近一半的人反对独立,还有一半对一半的人想独立拥有自主权。独立实际有两个含义,一是整个从西班牙王国独立出去,成为一个共和国;还有一个类似过去苏格兰,尽量扩大更大区域自治、更大自主权,加泰罗尼亚方向有点类似于苏格兰,苏格兰现在准备要从英国独立出来,而不光是要获得中央给的权限。加泰罗尼亚虽然人口只有七百多万,多年一直在鼓吹民族分立。”

对于西班牙政府来说,加泰罗尼亚的叫板意味着什么?政府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赵俊杰分析,“不光有加泰罗尼亚,还有其他的像巴斯克地区也是少数民族地区,彪悍的民族过去有斗牛士传统。一旦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通过,不但威胁西班牙王国的统一,下一步还会威胁巴斯克等这些民族分裂、自治,创造更多的口实,提供更多法律依据。近期来看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打压独立的行为;长期来看,关键要缩小地区之间的贫困差距、收入差距,使国家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

在赵俊杰看来,现在从英国脱欧引发的多米诺骨牌反应,到加泰罗尼亚地区要求从西班牙独立出去,包括苏格兰民主党坚决主张苏格兰脱英,这样一些现象背后表面看好像是地区、民族、全球化差异,实质还有更核心的深层因素存在。“但深层次两个原因值得关注,一是近代欧洲过去都是很多大小国家、公国,独立以后建国比较晚,先天民族国家发育不足。现在很多人还在幻想回到一两百年前国家独立,独立后不一定更好,现在一下子走到欧洲一体化历程适应不了;另一方面,英国西班牙、欧洲认同集体观念并没有深入人心,导致好的时候就参加,没好的时候就退出,表面标榜要回到民族主义,但回到民族主义能干什么?大英帝国当年民族主义150年来还想回到那个王国很难。这是走历史的倒退。”

加泰罗尼亚的这场独立风波也将牵动西甲豪门俱乐部巴塞罗那。据说,如果加泰罗尼亚独立,巴塞罗那将可能被禁止参加西甲联赛,西甲格局将面临重组……前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也提到,如果加泰罗尼亚分裂对整个西甲联赛将造成巨大伤害,对于身处其中的巴萨,甚至皇马、马竞等俱乐部来说,都是个“灾难”。

西班牙法律规定,西班牙政府有绝对权力,以任何理由介入自治区政府的行政,阻止他们可能的独立行动和修法意图。同时,有最新的民调显示,虽有44.3%的民众赞成脱离西班牙独立,但仍有多达48.5%的人希望维持现状,多种不利因素恐让新公投胎死腹中。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