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多个大区放宽初中毕业 不及格照样给毕业证

2017-07-14 10:36:56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99999820909391.jpg

海外网7月14日电 据欧浪网7月13日报道,仿照安达鲁西亚大区的做法,西班牙又有四个大区在初中(ESO)考试上放宽毕业许可,也就是说,即使学生有功课不及格,可同样被授予初中毕业证,并免除9月补考。

这四个降低初中毕业门槛的大区为:阿拉贡(Aragón),巴利阿里群岛(Baleares),加那利群岛(Canarias)和埃斯特雷马杜拉(Extremadura)。主要内容为,可以有两门功课不及格,但这两门功课不可为语文和数学。

四大区今年起也放宽初中毕业后,加上已经在实行的安达鲁西亚大区,在西班牙17个大区里,共有五个大区降低了初中毕业门槛。有意思的是,这几个大区除了加那利为海岛小党执政外,其余四个都是社工党人执政的大区。

一般而言,西班牙多数大区公共教育领域采用的ESO毕业制度是,若初四学生在期末考试里有功课不及格,可以在下学期开始前的9月份通过补考及格后,颁发初中(四年制)ESO毕业证,升级到高中或报考中专(FP)。

让功课不及格的学生一样拿到毕业证,引发争议是必然的。一方面,西班牙一些教师协会即向中央政府教育部发出控告,认为放宽初中毕业等于“教育质量降级”,将是西班牙教育事业的“大失败”;另一方面,一些家长也抱怨,认为这是纵容学生可以不再用功,因为就算不及格,甚至可以不再补考也可拿到毕业证,等于9月补考可以不存在。

也有抨击认为,这些大区这样做,是为了粉饰本大区的教育失败,让那些无毕业证学生消失在普查数据里。这不无道理,因为从西班牙教育部的一份统计可看到,例如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27%学生拿不到初中毕业证,而如果放宽毕业,这个比例一下降到10%。

这也暴露着西班牙自治体又一个“各行其是”弊端,包括西班牙教育部也承认,这是中央下放给大区政府教育署的权限,一些大区要那样做,中央政府也鞭长莫及。

不过,西班牙教育部在初中毕业的全国条令里,也出现两门功课不及格也可毕业的规定,具体为,若学生各门功课的平均成绩达5分(及格分,满分为10分)也可毕业,操作上则多数在9月份设置补考。

这些调整,也或与西班牙高辍学率和失业的“两无”年轻人太多有关。“两无-ninis”即那些没读完四年初中就离校的年轻人,此后既无工作又无书读,更无招聘市场上多数要求的起码ESO毕业资格。

责编:李瑞辰、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