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抓人断饷 力阻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

2017-09-21 11:00: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1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西班牙国民卫队警察20日逮捕13名加泰罗尼亚高官,并突击搜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与组织公投相关的政府部门。此举进一步加剧了西班牙政府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之间的紧张局势。

9月20日,数千支持独立公投的加泰罗尼亚群众走上巴塞罗纳街头,抗议西班牙警方在公投前逮捕13名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官员。西班牙国民卫队警察当日逮捕13名“加独主义”高官,并突击搜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与组织公投相关的政府部门。此举加剧了西班牙政府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之间的紧张局势。(图片来源:法新社)

搜查22个地点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9月20日上午,经西班牙司法部门批准,国民警卫队针对加泰罗尼亚几个政府机构、部门以及两家私人公司总部等22个地点进行搜查。这是西班牙国民警卫队针对加泰公投展开的第一次正式搜查行动。

加泰罗尼亚政府经济部门、外事部门和主席办公室所在建筑均被搜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副主席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指控西班牙警方搜查自治区机构,对自治区强制实施“事实上的”紧急状态并称“我们不会允许这种行为”。

据法新社援引地方政府发言人表示,被捕者包括自治区经济事务秘书长暨自治区副主席容克拉斯的副手侯维(Josep Maria Jové)。国民警卫队的地方发言人说,其他被捕者在自治区各部门工作,包括经济及预算事务部门。这些人被捕原因当前尚不清楚。但西班牙中央政府曾经警告,加泰隆尼亚官员若协助举办公投,可能遭到刑事起诉。

数千名抗议者在侯维位于巴塞罗纳市中心的办公室外面聚集,高喊“独立”和“我们会投票”,许多人将代表加泰罗尼亚的红黄旗帜披在身上。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组织并呼吁更多群众出来抗议。

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则呼吁群众冷静,要求他们“恢复正常状态和常识,因为公投不会举行”。

成功拦截4.5万个选票信封

19日,国家警卫队成功拦截Unipost公司邮递的4.5万个选票信封;截至目前,已经封锁32家网页,150万张海报和宣传册。

据报道,西班牙政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第一时间阻止公投卡的发放。此外,西班牙检方还对超过700位支持公投的市长展开调查。19日,三个加泰罗尼亚小城的市长因涉嫌帮助组织公投而出现在法庭上。

接管加泰罗尼亚财政

据法新社19日报道,西班牙政府已经掌控加泰罗尼亚地区财政,以防经费用在其视为违法的独立公投上。此举限制了加泰罗尼亚自治权,并使当地数千名公职人员的薪资发放成问题。

西班牙保守派中央政府15日宣布,将接管加泰隆尼亚公用事业付费以及公职人员薪资发放,以防加泰隆尼亚把钱用在预定10月1日举行的公投上。

倾向分离的加泰罗尼亚政府将此事告上西班牙最高法院,但法院发言人称,这项措施“已经生效”,法官在裁定其合法性期间,这项措施也不会暂停。

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的萨拉戈沙大学区域融资专家库恩卡(Alain Cuenca)说:“这事实上暂停了加泰罗尼亚的财务自主权。”

西班牙各地区缴税给中央政府后,再按配额领回一定经费,以支应卫生保健、教育和公共基础建设。西班牙政府每月提拨约15亿欧元给加泰罗尼亚来支付公用事业使用费。西班牙预算部门发言人说:“这表示从现在起,(加泰罗尼亚领导人)不会再有这些经费。”她还说,他们将没有权利在那些已经预料到的开销之外,再执行任何“额外支出”。

不过,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容克拉斯19日前往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指控西班牙国家政府“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表示,有信心通过上诉中止马德里方面的行动,并强调加泰罗尼亚政府拥有一切必要资源来履行义务。

西班牙这个富裕的东北部区域拥有750万人口。在由加泰罗尼亚政府7月进行的一次调查中,41%的投票者支持独立,49%持反对意见。

责编:李瑞辰、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