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侨领孙思鹏参加山东曲阜2017祭孔大典

2017-09-28 15:3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07880162965094.jpg

据《联合时报》消息,2017年9月28日,丁酉年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举行,7000余名海内外人士共同参加了祭奠仪式,纪念孔子诞辰2568年。加泰罗尼亚纺织制作业贸易协会会长、马塔罗华人纺织子弟中文学校校长孙思鹏应邀参加了此次盛典。

1507880199903292.jpg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而主要在山东曲阜孔(文)庙举行的隆重祀典,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成为世界祭祀史、人类文化节史上的一个奇迹。祭孔大典在古代被称作"国之大典"。自唐玄宗于公元739年封孔子为"文宣王"后,祭祀孔子的活动开始升格。宋代后祭祀制度扶摇直上,明代已达到帝王规格。至清代,祭祀孔子更是隆重盛大,达到了顶峰。清朝仅乾隆皇帝一人就先后8次亲临曲阜拜谒孔子。

1507880213600348.jpg

1986年,沉寂了半个世纪的祭孔大典经曲阜市文化部门挖掘整理,在当年的"孔子故里游"开幕式上得以重现。祭奠活动被称之为 “大成乐舞”,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具有最高规格的中国传统祭奠礼仪,于每年阴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时举行。自2004年曲阜公祭孔子以来,至2017年已是第14次祭祀孔子。

1507880435527674.jpg

祭孔当天,孙思鹏校长接受了当地济宁电视台的访问,他向记者介绍道:“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祭孔大典,自去年受邀参加祭孔大典时,通过参加典礼、座谈、走访深深地被中华文化之浩瀚所感动,作为一名海外中文教育的从事者、推广者,让我为自己创办华文学校的困难和艰辛付出倍感荣耀,体会到作为海外中文教育者传播者的意义与责任重大,我们将不负大家的期望办好海外的‘孔子学堂’。”

1507880454386611.jpg

同时,据记者了解到:孙思鹏校长在到达曲阜参加祭孔大典前三天,受邀参加了在纽约举办的美国首届国际孔子文化节活动。此文化节活动旨在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开展了面向海外华人华侨的对外交流活动,把儒家思想的崇高理念传播到海外,以此能够学习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华人华侨的素质,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形象,更多地赢得驻在国各界的尊重,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为驻在国和祖籍国做出应有贡献。

在美国厚街国际孔子文化节活动庆典开幕式上,中国孔子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延涛专门为加泰罗尼亚华人纺织子弟中文学校授予海外“}孔子学堂’牌匾,资以鼓励学校在海外中文教育更上一层楼。“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以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要义的辅助性教育阵地。(记者/江陵)


责编:许雪、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