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通牒过期 西班牙政府要收回加泰罗尼亚自治权

2017-10-20 08:18:47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

中青在线10月19日电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西班牙总理办公室发出一份声明称,由于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拒绝明确地将“独立公投”结果作废,西班牙政府已准备全面接管拥有半自治权的加泰罗尼亚。

此前,西班牙政府向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发出了放弃“独立公投”结果的最后通牒,最后时限为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普伊格蒙特并未在这一时限之前作出令西班牙中央政府满意的表态,西班牙中央政府在最后时限过期之后,随即发布了上述声明。

据称,西班牙政府将举行一次特别内阁会议,批准政府将采取的举措。随后,这一结果将被提交给参议院,“以此来保护所有西班牙国民的广泛利益”。这意味着,西班牙政府将启动“宪法155条”,全面接管原本享有半自治权的加泰罗尼亚。西班牙政府称,这一措施将于本周六(10月21日)开始生效。

加泰罗尼亚地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政府驻地为西班牙名城巴塞罗那,其经济体量约占西班牙经济总量的1/5,在西班牙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享有较高的自治权。由于历史纠葛、文化差异、经济发展不均等多方面因素,加泰罗尼亚的分离主义倾向由来已久。今年10月1日加泰罗尼亚举行“独立公投”,将这一问题再次推向风口浪尖。

在月初的这场公投中,90%的选票赞成“独立”,但投票率只有42%,未过半数。在“独立公投”举行10天过后的10月10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宣布,将根据公投结果寻求“独立”建国,但他同时又表示将暂缓“独立”进程,以便与西班牙中央政府谈判。西班牙中央政府对这种模棱两可的表态并不接受,在得到加泰罗尼亚明确放弃“独立”的表态前,也拒绝与地方政府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和舆论担心,西班牙政府最新拟定的“收回加泰罗尼亚地区自治权”的举措,可能进一步刺激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人群的情绪。警方与示威者之间的暴力冲突将可能再次上演。(陈婧)


责编:马泽晖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