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扎实做好领事与侨务工作

2017-11-04 12:38: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7年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成功落下帷幕。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大气磅礴,催人奋进,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5年时间里党和国家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和面临的问题,绘就了未来发展的蓝图,是全党今后工作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读后令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充满挑战。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报告开篇就点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号召共产党人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指引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启新征程。

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指出全党在新时代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从而实现伟大梦想。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作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必须长期予以坚持。

报告对经济、民主政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港澳台问题、外交、党建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重大科学部署。要特别指出的是,报告为新时代中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指明了方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现了中国共产党重大理论创新。我们要不断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报告的丰富内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驻巴塞罗那林楠总领事

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促进者,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中外友好交流的积极推动者,海外侨胞在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党中央对海外侨胞和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顺应世情国情侨情变化,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积极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形成以侨团组织体系、华文教育体系、文化传播体系、侨务外宣体系、引智引资体系、为侨服务体系、法规规划体系为支撑的国家侨务事业和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极大增强了海内外侨务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长效性,为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调动海内外侨胞参与和助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奠定了基础。

十九大报告指出,将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表述更是体现出海外华侨华人在新时代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下阶段,中国涉侨部门将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紧密结合侨务工作的宗旨和中心任务,本着一切为了侨、一切依靠侨的方针,发挥侨的优势,做好侨文章,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为国家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工作上来,重点体现在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为加强公共外交服务、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让海外华侨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是旅西华侨华人的重要聚居地,生活着6万多名华侨华人。加区侨胞爱国爱乡、团结和睦、安居乐业、积极融入、眼光长远、与时俱进,得到当地政府和国内涉侨部门的肯定。领侨工作是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的主要工作,十八大以来,总领馆按照党中央和国内涉侨部门指示精神,秉承“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推动领区内领侨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以侨务工作助力国内经济发展。在总领馆支持和推动下,加区侨团积极促成中国与加区多个城市结好,推动双方地方政府开展人员交流和投资合作,加区华商踊跃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积极回国投资兴业、开展商务投资考察,利用国内自贸区平台促进中西商品互通,组织中西商务团组实现互访。

二是和谐侨社建设有力推进。总领馆积极支持有利于中西友好及侨界长远发展的各项活动,对破坏侨界和谐稳定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有效引导侨界发展方向。过去的五年加区侨团发展迅速,数量较前增加近一倍,涉及领域日益多元。加区侨界活动蓬勃开展,取得很好效果。

三是领事证件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总领馆根据国内有关政策要求,简化各类证件申办材料,对弱势侨胞提供优先办理便利,对证件部接案大厅进行改造,有效改善办证环境。总领馆自2015年起首次开展异地办公,现已覆盖加区各省,极大便利了巴塞罗那以外地区侨胞办证。

四是领保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总领馆采取预防与处置并重的方针开展领保工作。在预防方面,总领馆与多个侨胞聚居城市政府、警方建立领保联动机制,利用网站和微信公号及时发布安全提醒,面向留学生、华侨旅行社开展领保宣讲并针对不同群体编写领保宣传手册,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预防性领保网络。在处置方面,今年9月以来,总领馆吸纳热心侨胞和留学生设立“领保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总领馆领保工作的资源和手段。五年来,总领馆妥善处理各类领保案件4千余起,涉及同胞5千余人。

下阶段,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大局、扎实进取,深入做好领侨工作,为服务侨胞,凝聚侨智侨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支持侨胞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支持加区侨胞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侨胞对接牵线搭桥;充分发挥加区侨胞资源和资金优势,引导侨胞积极参与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要战略。

二、为侨胞营造良好生存环境。加强与当地各界沟通协调,促其正确看待和评价侨胞为当地发展所作贡献,将华侨华人视作加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要机遇;深入领区侨胞聚居城市走访,全面了解侨情,倾听侨胞诉求,引导侨胞遵守当地法律,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三、深化和谐侨社建设。维护侨界和谐稳定,促进侨团团结协作,支持侨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华助中心的建立与运行提供必要的协助与指导;培养侨团骨干力量,为侨界未来发展积蓄能量。

四、做好领事证件服务。将赴异地现场办公机制化,增加异地办证次数和地点;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更多关于申请证件的辅导性文章,帮助侨胞更好地理解政策;强化对领事证件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监督,坚持廉洁透明、依法行政,为广大侨胞提供更专业、高效、亲民的服务。

五、完善领保工作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三位一体的预防性领保体系,重点加大领保宣介力度,扩大领保指南覆盖人群,增强加区同胞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打造以领保联络员机制和华助中心为主要依靠的处置体系,扩大领保联络员队伍和覆盖面,加强对联络员培训和考核。

六、加大文化传承力度。积极支持华文教育,促进华校资源共享、协调发展;邀请国内高水平文化团组来访,加深侨胞对中华文化了解和认同;支持侨界做优做强品牌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强大魅力;引导领区华侨华人、华文媒体、华星艺术团讲好中国故事,营造对华友好的外部环境。

(本文作者系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

责编:李瑞辰、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