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味银行”帮西班牙警方破案

2019-08-13 14:30:22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王方】眼下西班牙各地都忙着创建“气味银行”(如图)。顾名思义,“气味银行”的功能是保存各类人物、动物和实物的气味。

可能很多人会问:保存这些气味有什么作用?当大家了解了气味银行的功能后都会明白它的重要性了。首先说保存人的气味,一旦有人失踪、被绑架或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无法回家,只要通过气味银行的原始气味,依靠警犬或机器就能很快找到此人。

巴塞罗那一家叫艾斯米勒的气味银行的经理穆尼奥斯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西班牙已经通过气味银行保存的气味成功破获了几起绑架案,还帮助很多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找到了家。动物也是如此,有的宠物趁主人不留神就跑丢了,这时只要去气味银行提取宠物的气味,让警犬帮着寻找,基本都能找到。

气味银行还可以保存实物的气味。许多富商在家里藏有贵重物品,如名画、古董等都可以先存味,一旦名画、古董被窃也一样可以通过气味作为线索。

气味银行采集气味有几种不同方式,比如对人,一般是用纱布、棉花等棉制品采集人体腋窝的气味,对动物主要采集尿液气味,然后将其放入特制的密封玻璃制品内,用蜡封严,放入恒温的房间。

警官安东尼奥告诉记者,目前西班牙的警察局也在尽可能多的保存各类气味,最主要的是犯罪嫌疑人的气味。之前依照警局的规定,犯罪嫌疑人要通过拍照、量身高、按手印等方式留存档案资料,现在还要留存气味。在一些案发现场,警察经常遇到因为找不到指纹或被雨水冲掉脚印等无法破案的情况。现在有了气味存档,只要在现场让警犬嗅到气味再回到气味银行比对,就可以很快找到案犯。当然,前提是此人之前已经有过气味存档。气味银行的设立给警察提供了快速破案的可能,而且省时、省力还省钱。

一位警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查找气味主要靠机器和警犬,机器的寻味原理和交警查酒驾相似,但是由于技术所限,其灵敏度没有经过训练的警犬高。高级警犬的嗅觉灵敏度是人类无法想象的。

目前,西班牙各家气味银行保存一次气味的期限为3年,一般收费是100欧元。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