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男篮,人人都是“伟大的队友”

2019-09-17 10:43:31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海客】西班牙男篮笑傲2019年男篮世界杯。其实,西班牙堪称过去15年的常青树。他们在过去连续5届世界杯赛场上排名前6,2006年和今年两次夺冠。在奥运舞台上,他们至今已连续3届赛事获得奖牌。西班牙队长盛不衰的秘诀,就在于强大的联赛和完备的青训体系。

西班牙篮球联赛(ACB)被称为仅次于NBA的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ESPN在2017年评选出的全球海外顶级篮球联盟(不包括NBA)中,欧冠联赛排在第一,西班牙的ACB排在第二。有11支欧洲豪强俱乐部拥有直通欧冠的长期牌照,来自西班牙的皇马、巴萨和巴斯克尼亚持有3张,是欧洲各国中最多的。这还不算除这3家之外ACB排名最高的球队依然能够晋级欧冠。而且,ACB是非常开放的联赛,除每队限定只能引进2名非欧盟籍球员外,每支球队只需要报名3名西班牙本土球员即可,这就保证了ACB优秀人才的数量和比赛竞争的质量。

另一方面,西班牙篮球完备的青训体系也有着强大的造血功能。ACB的17支球队都有自己的梯队体系,覆盖一名球员12-22岁所有关键的成长年龄段。各支球队采取一级级培养、一层层晋升的制度,一旦拥有出色天赋的球员表现出足够的实力和潜力,会很快被升到成年队。

曾在西班牙打过球的美国球员丹·格伦费尔德2011年在媒体上撰文称,西班牙篮协得到政府大力支持,他们关注全国范围内16岁左右的青年才俊。年轻球员除了身体方面的训练,还要接受团队合作等“社会”层面课程的学习。西班牙篮球真正独树一帜的是,每个人都堪称伟大的队友。他们交流顺畅,善于学习,笃信团队荣誉高于个人成功。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