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有位西安“女管家”

2019-09-18 14:21:58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2019男篮世界杯日前在中国落下帷幕,西班牙队在决赛中战胜阿根廷队获得冠军。在这支冠军队伍之中,有一位来自西安的“女管家”,她就是目前正在西班牙马德里大学读博士的王靖妃。而王靖妃的父亲正是中国篮球名宿王立彬。昨日,回到西安的王靖妃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世界杯新增球队随员

今年男篮世界杯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参赛球队增加到32支,成绩与奥运会资格挂钩,同时还首次设立了球员体验团队项目,即面向社会选拔球队随员、随员助理以及志愿者。“我是大概在六月底知道这件事的,因为我在西班牙留学,所以就申请了西班牙队的随员,到了七月中旬确定了这件事。”王靖妃告诉记者:“确定之后我进行了一些准备,虽然语言方面不存在障碍,但还需要了解球队的情况,甚至是队员和教练的喜好。”

随员的职责是协助做好球队的衣食住行以及与外界沟通等工作,但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是挺辛苦的,很多工作都需要我来做,西班牙队此次来了35人,光大包行李就有80多件,有时候我也需要帮着搬运行李,不过我还是挺愿意去做的,因为只有真正融入到球队当中,才能更好地为球队服务。”王靖妃对记者说。

工作能力得到肯定

不过,由于身份的要求,王靖妃也不能“一边倒”,用她的话说,要时刻注意把握好身份,“球员体验团队是国际篮联所设立的项目,对于我来说,服务球队是职责,但也不能只站在球队这边,有时候需要协调处理好双方的关系。一次比赛之前,一名球员把参赛证件遗失了,他也没有及时给球队汇报,到了赛场被安保人员拦住不让进场,我就负责协调处理,在让队员不耽误比赛的同时,也告知了球队证件的重要性,好在最终这件事情圆满解决了。”

由于西班牙队一路闯进了决赛,王靖妃也比其他许多球队的随员多工作了好几天,“从球队来到中国到送他们登上回西班牙的飞机,这些天一直在忙,其实一开始也没有觉得西班牙队能够夺冠,越到后边也就越为他们鼓劲加油,这种心态也影响着我更好地去为球队服务。球队站上了冠军领奖台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用自己的方式帮助了球队,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王靖妃收获的还有西班牙全队上下的肯定,西班牙队所到的赛区也认可她的工作,“就连其他球队也开玩笑说,如果我是他们球队的随员,他们也能够在此次比赛中走得更远,大家的肯定是最让我高兴的。”王靖妃笑着说。

女儿心中父亲是“英雄”

一路陪伴着西班牙队成为世界冠军,同为篮球人的王靖妃除了工作之外,也在观察着这支球队的成功之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十分精细到位,球员只需要做好训练和比赛的事情,其余的都有人帮着打理,甚至连穿哪双球鞋、哪双袜子都不用自己操心。另外,这支球队的心态一直很好,这也是他们最后夺冠的重要原因。”

王靖妃的父亲是中国篮协副主席、我省篮协主席王立彬,对于成为球队随员,王靖妃称自己没有过多的请教父亲,“父亲在我成长过程中已经教会了我许多事情,所以不需要因为这件事再去询问他,但我也会跟他进行沟通、交流,更多时间我们俩还是‘各忙各的’,彼此在对方心中。”世界杯期间,王立彬也观看了一场西班牙队的比赛,与其他人都关注比赛不同,王立彬在观赛之余也会关注女儿的举动,“从女儿和球队人员的沟通甚至是一个眼神我就能看出,球队对于她是信任与认可的,这让我感到欣慰。如果让我给她此次的表现打分,我会打比满分还要多的分数,她的确做得很棒,我为她骄傲。”

王立彬同样也是女儿王靖妃的骄傲,是英雄一样的人物,“父亲如今更多的在为陕西篮球服务,花了很多心思,渐渐有了收获,我相信陕西篮球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王靖妃说。 (记者 闫斌)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