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防止浪费部 各地调研并监督

西班牙食品“零浪费”能减税

2019-09-29 15:22:05来源:人民网 字号:

食品浪费是许多国家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西班牙各地都出台过一些举措,希望消除浪费现象。比如在大街上放置“共享冰柜”,超市或家庭可将没有过期但不用的食品放入冰柜,让收入较低者免费享用。“共享冰柜”一开始做得轰轰烈烈,但没坚持几个月,大家向冰箱里放置食物的热情逐渐减弱,有的人还存在多拿现象,令该举措无疾而终。

最近,欧盟发出通知,要求各国政府严管食品浪费现象,彻底杜绝触目惊心的浪费。为此,西班牙政府成立了“防止食品浪费部”,指导各地减少食品浪费现象。西班牙政府坦诚表示,全国每年浪费食品多达13亿公斤,大到农村的粮食果物无人收割,中到超市、商店、饭店的余食倾倒,小到家庭多买后的剩余丢弃。

究其原因,有些是不得已为之,有些是人为浪费,如商家不愿意将食品降价丢弃。西班牙政府2017年曾出台法规,要求餐馆食客将多余的食品打包带走,但最后不了了之,一是餐馆认为给食客打包的盒子和口袋都要餐馆提供,一年下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二是有的食客拒绝打包,理由是从不吃不新鲜的“打包食品”。鉴于这些情况,餐馆也无能为力。此外,许多食品店有过“关店前1小时大降价”举措,规定出台后,导致许多居民就在“关店前1小时”去采购降价食物,让店主无利可图,几乎走到破产边缘。最后,不得不作出“情愿丢弃也不降价”的决定。造成浪费的原因还有,许多果园园主因无法与物流公司达成期望的运费。物流公司以司机罢工造成损失要提高运费,而果园园主认为运费一旦提高,水果价格也要相应提高,就失去了市场价格竞争力,与其卖不出去还不如干脆让水果烂掉。

为此,“防止食品浪费部”工作人员深入工厂、农村以及大型超市巡视调研,出台解决问题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如由政府适当补助运费等。对于餐馆将出台严厉的惩罚措施,如对食客过多点餐要提醒减量,不能一味为赚钱造成浪费。政府部门将对少浪费、不浪费的餐馆予以减免税收和颁发“零浪费餐馆荣誉奖状”等奖励。

西班牙政府承诺全面开展“零浪费”宣传,力争在2030年之前将浪费减少一半。政府同时承认,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就像十几年前宣传垃圾分类一样。经过不懈努力,现在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几乎每个市民都有“不分类垃圾就是耻辱”之感。只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宣传和教育,一定能实现食品零浪费的目标。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