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2016年中国投资西班牙将继续火爆

2016-01-11 09:41:21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2016年中国投资将继续刷新记录

  根据西班牙伊萨得商学院经济学者的统计,自2000年到2014年年底,中国共向西班牙投资了16.62亿欧元。在这些投资中,有93.8%都是在2012到2014年实现的。此外,按2015年10亿欧元以上的估算额来看,中国2015年一年在西班牙的投资就达到了过去15年来的一半以上。展望2016年,西班牙经济界人士预计,中国的投资额将超过22亿欧元,比2015年翻一番。

  西班牙经济界人士的预计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他们表示,自己得出的数据仍然是比较保守的,是根据目前已经在谈的项目来估算的。如果再考虑到未来一年中新出现的中国投资,22亿的预计额还可能被大大地超越。

  据了解,2016年,中国在西班牙极有可能实现的巨额投资主要有三项。一是,中国万达集团收购西班牙知名度假村Marina d'Or项目;二是,中国外管局麾下公司银杏树投资集团投资马德里燃气销售公司马德里燃气管网项目;三是,中国海南航空公司收购西班牙欧洲航空公司项目。

  说起中国企业对西班牙的投资,万达集团可谓是绝对的领军人。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这家以王健林为首的中国公司就已经投下了4500万欧元。而在今年,万达集团在西班牙的投资额将要以上亿欧元来计算。在2016年,该集团将会就收购Marina d'Or度假村75%股份的项目,继续与现有西班牙业主进行谈判。据介绍,如果这笔收购成功的话,其投资金额将在12亿欧元左右。

  在今年,中国投资西班牙的另一个重头戏,将是中国投资的国家队银杏树投资集团对马德里燃气管网的投资项目。该项目所涉及的投资金额将达到8亿欧元。

  另外,中国海航集团在此前投资西班牙NH宾馆集团以后,在去年秋季的时候,又传出了要斥巨资收购西班牙知名的航空公司欧洲航空。如此,中国资本不仅可以进一步进入西班牙的旅游业,而且还可染指西班牙与美洲之间的空中航线。据悉,中国海航集团为这笔收购所要拿出的投资也高达10亿欧元以上。

  西班牙经济界人士也指出,随着中国企业和资金的大量涌入,从事金融服务业的银行自然也随之而来。这无疑会进一步地促进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实际上,自中国工商银行以后,中国建设银行也已经在2015年落户西班牙。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企业非常看好西班牙的房地产业、旅游业、食品工业和新能源等产业。由此,目前已实现的投资,多集中在这些行业上。对此,西班牙经济界的人士也表示,尽管许多中国企业已经进入了西班牙,但中国投资西班牙的好时候依然没有过去。现在,不仅大量新的中国投资企业纷至沓来,而且原有已经投资的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增加投资。这种情况说明,中国投资西班牙的热度在今后几年内,将会依然持续。

  在这方面,西班牙伊萨得商学院的一位教授引用中国建设银行的一份报告说,“西班牙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有以下吸引力:经济在经历衰退后增长强劲、高度工业化(高速公路、机场、自动集装箱港口、旅游、太阳能发电、汽车制造、食品纺织业等等高度发展)、劳动成本低、战略地理位置优越。”由此,中国投资西班牙,在2016年将肯定会继续刷新记录。

  旅西华人发展中所面临的新课题

  中国企业对西班牙的大举投资,也让旅西华人面临着新的发展环境。对此,西班牙媒体曾写道,“一说起中国投资,许多人马上就会想到餐馆和百元店。但是这些旧有的观点,已经被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如今的外向型经济和生产模式的转变所碾碎。中国的大公司和基金正在开始进入西班牙,进行巨额投资。中国在西班牙经济中的分量正在迅速提升。”

  然而,面对经济发展环境的巨变,横跨中国和西班牙之间,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旅西华人却基本缺席中国投资西班牙的热潮。旅西华人与投资西班牙的中国公司似乎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井水不犯河水。如此,中国企业投资西班牙所带来的各种潜在机遇,就白白地从身边流失。

  在实际中,任何机遇都是要靠自己去寻找的。而要抓住机遇,旅西华人自身也要具有一定的素质和准备。否则,就是机遇摆在眼前,也只能眼睁睁地看其流走。如此,一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就摆在的广大旅西华人和华商的面前,那就是自己该如何有效地融入到中国企业投资西班牙的热潮中去,寻找并抓住商机,以得到长足地发展。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