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2016年中国投资西班牙将继续火爆

2016-01-11 09:41:21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中国侨网1月1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对于刚刚过去的2015年,如果要盘点中国和西班牙经贸关系中的亮点,无疑要数暴增的中国投资和来西游客了。在这两者中,尤以中国投资最为引人关注。大量中国资本的涌入不仅助力西班牙的经济复苏,而且进一步改变了中国,乃至旅西华人在当地的形象。

  “中国投资”在西班牙热到了什么程度?看看王健林家喻户晓的程度和被媒体提起的次数,就可见一斑。这位买下了马德里地标建筑和马竞股份的中国企业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西班牙人视为“中国投资”的形象代言人。

  在中国投资西班牙如明星般被当地社会所瞩目的同时,更多的学者和专业人士则在岁末年初之际,开始预测2016年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形势。根据前两年的资料和发展势头,他们得出结论:2016,中国投资西班牙将继续火爆。

  面对中国在西班牙红红火火的投资形势,旅西华人也迎来了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借力中国投资西班牙的大潮,在商海中成功弄潮,有所收获。

  中国投资在2015年将再创记录

  近年来,中国投资西班牙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2008年时,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额尚不足百万欧元,而到了2014年,就达到了6.1亿欧元。中国投资的增速到底有多快?看看2014年较2013年高达49%的增幅,就能感受到其中的火热程度。

  中国资本在短时间内大举进入西班牙的状况,在让西班牙人惊呼不已的同时,也引起了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为此,西班牙伊萨得商学院,康普斯顿大学经济系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对此进行了统计、调查和预测。

  在他们看来,中国的国有和私有资本之所以会在近两三年内纷至沓来,这首先与西班牙在经济危机中已经变得非常廉价的资产,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的。如今,西班牙经济已经清晰地看到了复苏的曙光。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资产的价格,如房地产等都已经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迹象,所以中国企业在这个时候迅速出手,大规模投资西班牙,无疑是一种精明之举。

  虽然西班牙的资产如今已经非常“廉价”,但其品质却是一流的。对此,西班牙一些经济学界的人士表示,中国人收购的品牌不仅远在中国国内都是鼎鼎有名的,如被王健林收购了部分股份的马德里竞技足球队,而且有的在西班牙也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店”级别。例如刚刚被中国上海光明集团收购的西班牙米盖尔食品分销公司,就是当地历史悠久的知名“老店”。中国买下,或是参股了这些优质资产以后,在今后的发展潜力上,将是无限的。

  此外,西班牙关注中国投资的经济界人士也认为,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在这里大手笔地一掷千金,也与西班牙优越的投资环境是分不开的。西班牙从地理和历史上看,是投资欧洲和拉美市场的桥头堡。这里人力资源的素质较高,基础设施尤其是港口和机场的设施齐备而完善。在欧洲的15个主要港口中,西班牙就占了3个。这些对于中国企业做出投资西班牙的决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特殊的经济发展机遇,以及优越的投资环境,目前中国已经有约75家以上的大型企业在西班牙有投资项目。这些企业包括中国建行、万达集团、复星集团、华为、中兴、联想、海尔、思科、中远集团、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等。中国企业对西班牙的投资热潮,也使得中国在2014年成为西班牙的第九大投资国。其排名已经超过曾经大举投资西班牙的另一个亚洲国家——日本。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又有多家中国企业投巨资进入西班牙市场。如中国广东的星辉互动娱乐公司出资6000多万欧元控股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球队皇家西班牙人队,以及中国华润集团48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知名罐头企业Albo等等。根据目前的初步统计,中国企业在2015年对西班牙的投资额将进一步远超已经创下记录的2014年,达到10亿欧元以上。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