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考驾照成无解难题?最大问题是语言障碍

2016-05-23 10:12:23来源:海外网 字号:

/

海外网5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消息,一直以来,“驾照热”在旅西华人中,可谓是经久不衰。然而,对于华人来说,要想在西班牙顺利地考出一本驾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问题。由于西班牙交通部规定,外来移民在这里只能用西班牙语来参加理论考试和路试,所以大量的华人因为不会西语,而被挡在了驾照的“门外”。可即便如此,许多华人由于生意的需要等,考驾照的热情却是依然不减。这真可谓是越挫越勇。为了能够绕过语言关,拿到梦寐已久的驾照,有的华人也开始“另辟蹊径”,于是乎西班牙媒体上有关华人找“枪手”考驾照;华人在理论考试中,利用高科技影音传输手段作弊;华人贿赂交通局官员,买试题等等新闻,就开始接连不断地出现。

面对华人在考驾照中的困境,以及屡屡曝出的相关负面新闻,许多梦想拿到驾照,可以在西班牙大地上驾车驰骋的侨胞不禁会问:难道华人考驾照就是一道无解的难题吗?

华人考驾照到底有多难?

华人在西班牙考驾照的难点,对于旅西侨胞们来说,就是“秃头虱子——明摆着”。现在,要想考驾照,首先就要先学西班牙语。然而作为一门语言,要想在短时间内学好,并且还要和西班牙人一样地去参加理论考试,以及在路试中和考官流利对话,这对于母语与西班牙语完全是两个语系的华人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特别是对于那些岁数较大,在国内没有受过太多的教育,来西班牙后又整天忙于生计的中老年侨胞来说,在西班牙考驾照,几乎就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任务。

在采访中,马德里一位四十多岁已经考了三年驾照的侨胞介绍说,由于西语不好,他先后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地参加了高达七次的理论考试,最终才辗转在西班牙南部一个不用电脑考试的小地方,得以勉强通过。他说,用纸笔考试,题库的数量比较少,所以可以对所有的题目照猫画虎般的死记硬背。为了备考,这位侨胞拿出了“比国内儿子考大学还用功的劲头儿”,经常是在晚间店面关门以后,再学到凌晨三四点。即使是这样,他也是多次往返马德里和参加考试的小镇,考了好几次以后才得以通过。

这位侨胞告诉记者,自己开了一家水果店,为了降低成本,所以必须要自己开车去进货才行。可考驾照却成了一只难以逾越的“拦路虎”。他说,自己在中国的时候就会开车,驾龄有十几年,算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了。但这一切在西班牙都“不管用”,要完全从头开始。在笔试过了以后,路试又成了一个“高门槛”。由于他听不太懂考官的话,再加之对方经常对华人另眼相看,所以他这个中国的老司机居然三次路试都没有过关。据其介绍,为了拿到驾照,他所投入的不仅仅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有许多的金钱。在考驾照的三年多时间里,该侨胞已经为此花费了六千多欧元以上,可至今驾照对他来说,仍然是“水中月,镜中花”。

其实,这位在考驾照上饱经坎坷的侨胞,只是众多华人“苦难经历”的一个缩影。面对投入巨大最终却一无所获的结局,除了无奈地慨叹,“屡败屡战”也只能是唯一的出路了。

据了解,为了拿到驾照,旅西华人在笔试和路试上,平均要各参加三次以上的考试,花费超过两三千欧元的各种学费,考试费以后,方能梦想成真。可这只是普通的情况。对于那些岁数较大,文化程度较低,西语不好的“困难户们”来说,他们则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费用。此外,因考驾照作弊而受到处罚,甚至被判刑坐牢的案例,在旅西华人中也是屡见不鲜。这真是小小驾照引无数华人“竞折腰”。

由于华人考驾照难,此前考试作弊的现象又屡遭曝光,所以一些对华人有偏见的媒体还会藉此大做文章,说有的西班牙驾校发现许多学习驾驶、参加路试的华人学员在几乎一点西班牙语都不会的情况下,却能顺利通过要用西语进行的理论考试,取得进一步准备路试的资格。由此,他们判断旅西华人在驾照理论考试中,很大程度上都是作弊通过的。在华人屡遭如此抹黑和丑化的情况下,西班牙交通局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华人考生的监督和检查,这样一来,不仅华人考驾照要变得更难,而且旅西华人的整体形象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