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12载 西班牙华人百元店“店坚强”关门引反思

2016-09-18 10:25:46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华人“店坚强”让市政府备受指责

在今年五月萨拉戈萨地方法院下令让华人“店坚强”关门的同时,也对当地政府进行了批评,认为他们在执法的时候,长期“心慈手软”,形同虚设。为此,也对市政府罚款二百欧元。

Ramiro Grau Morancho

Ramiro Grau Morancho

然而,事情远未到此结束。日前,曾出面对华人百元店和萨拉戈萨市政府提出控告的律师Grau Morancho在当地媒体上撰文,就华人“店坚强”一案,指责由左派政党执政的市政府以及阿拉贡自治区政府执法不力,存在渎职等的问题。

他在文章中说,左翼政党上台后,就忙着对政府机构进行“清洗”和“消毒”,以防止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出现。“但是,萨拉戈萨市政府如果真要这样的话,那么我建议就从市政管理部门入手”。

Grau Morancho说,市政府应当及时回应市民们的投诉。作为纳税人所供养的官员,更应该履行法律所规定的职责,帮助民众们实现其应有的权利。在这方面,该律师以被封掉的这家华人百元店作为例子论述说,在这家华人的大型店面没有按照法律规定修建防火通道的时候,市政府是不能给予其执照的。否则,万一因电线短路,电压突升等意外引起百元店大火,店面楼上的居民们都将身陷火海,无法逃生。如果从本质上说,其实就是居民们无法从官僚们的惰政中逃生。

文中,这位代理律师还表示,萨拉戈萨市政府对十几年来一直在非法经营的华人店主,只处以六百欧元的最低罚款金额,“我觉得这是对市民们的欺骗”。“难道中国人就可以在这里随心所欲的抵制皇帝御令?”从这些言辞来看,在指责市政府官员的同时,Grau Morancho也将矛头指向了华人。在随后的文章中,这位律师更抱怨“市政警察在处罚西班牙人时,用了比中国人多得多的功夫”。

作为成功将华人“店坚强”“扳倒”,并为西班牙居民利益而奔走呼号的律师,Grau Morancho的文章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当地西班牙人留言说,一种违法现象能持续十二年,“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国度?很明显,这种事情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很显然,由于对当地的这家华人百元店“手下留情”,萨拉戈萨市政府目前正处于千夫所指的境地。

通过Grau Morancho的介绍,萨拉戈萨这家华人大型百元店楼上的居民是出于防火逃生的考虑,才集体提出起诉的。可华人店主由于经济实力等原因又无法修建防火通道。在店面已经租下并开门营业的情况下,就只能硬着头皮,开一天是一天。可最后,还是遭受封门的下场。由此,也引发了一系列更大的连锁反应,让华人进一步成为“矛头”所指的对象。

这样的结局的确值得其他华商反思和吸取教训。(凌锋)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