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重新大选能否化解政治僵局?

2016-10-19 08:40:00来源:人民网 字号:

政党呈碎片化发展趋势:两党制或将终结

一、执政党高层严重贪腐,损害了公众威信,经济成就被抹杀

人民党在2011年的大选中获得空前胜利,赢得186个议席,创下史上之最。执政四年期间,在财政紧缩和经济结构改革上成效显著,带领西班牙迅速摆脱衰退困境,西班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然而时隔四年,人民党的公众威信却降至了历史低点,经济上的成就正在被频频曝光的高层贪腐所“蚕食”,选民对人民党是否有能力继续执政严重缺乏信任。

2013年初西班牙《国家报》曝光首相拉霍伊卷入“巴塞纳斯贪腐案”,收取的贿赂金高达80万欧元,影响十分恶劣。一系列的“献金丑闻”在民众的“节衣缩食”期接连曝光,导致民众对政府的积怨增多,执政党地位岌岌可危。工社党也以此为由,在2016年6月13日的竞选辩论中,全盘否定人民党在过去四年的经济成就。

二、传统政党选民基础发生根本性动摇,政党碎片化或将对西班牙政党政治产生实质性影响

近年来传统政党的选民基础正在改变。忠于不同党派的选民年龄趋于分层化,大城市年龄在18—24周岁的年轻一代,更倾向于支持我们能党和公民党;年龄在35—54周岁的中青年,正在被新左翼政党的一系列变革理念所吸引。人民党和工社党的“铁杆选民”依然是来自以农业为主的落后地区和55岁以上的选民。

与此相关联的是,选民的阶级与地区划分也有所改变。在人民党与工社党两党轮流执政期间,主要党派的选民阶层相对固定,人民党以中产阶级、精英阶层为主,工社党以广大工薪阶层为“票仓”。选民的地域分布也有一定的划界,人民党以北部、中西部为大本营,如加利西亚、卡斯蒂利亚—莱昂、马德里等自治区,工社党在南部、东北部、东南部的选民基础较好,如安达卢西亚、巴伦西亚、加泰罗尼亚等地。这是因为,近年来主权债务危机、新中右翼和新左翼政党势力的崛起,打破了传统党派的选民地区和阶级分布格局,中产阶级受债务危机影响,规模持续缩减;部分工薪阶层陷入贫困边缘,对政府的不满情绪日益滋长。极端左翼我们能党以实现社会绝对公平、支持地方独立为口号,有意争抢传统党派的选票;公民党以坚决铲除党内贪腐、变革社会制度为目标,吸引了不同年龄和不同选区中对社会现状心怀不满的选民。社会阶级结构的变化,加剧政党碎片化发展趋势,政党的碎片化趋势在每个选区均有所表现:如在加泰罗尼亚和马德里自治区,新崛起党派开始与传统党派渐成抗衡之势,或将对西班牙政党政治产生实质性影响。

三、财政紧缩政策是把双刃剑,既是摆脱危机的良方,也是培育左翼势力的催化剂

执政期间,人民党政府在大幅削减政府开支,调整经济改革方面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如2012年2月10日,西班牙议会颁布的“关于改革劳动力市场法规的第3号皇家令”(2012年)和2012年7月13日人民党政府提出了一揽子结构改革与经济紧缩政策,有助于西班牙及时调整经济结构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据称此次的劳动力改革法令是西班牙民主制度建立以来最为严厉的,该法令旨在提高劳动力市场弹性,提高就业率。但改革措施明显倾向雇主利益,雇主在裁员、雇佣等方面具有决定权,临时合同或短期合同者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紧缩政策造成西班牙社会边缘人群人口比重高于欧盟平均值2个百分点,城市人口中处于贫困边缘人口比重达到了26.2%,总计约有1340万人口处于贫困线边缘。因此,这些改革措施遭到了民众的强烈反对。2012年9月25—26日,马德里爆发了大规模集会游行活动,抗议者包围了西班牙议会大厦并与防暴警察激烈对峙,强烈要求人民党领袖拉霍伊首相下台。

事实上,人民党政府紧缩政策成为左翼势力发展的催化剂。打着“反紧缩旗号”创建并迅速崛起的我们能党,在选民的反紧缩情绪下,迅速扩大选民基础,一举成为西班牙政党中的“耀眼明星”。在2014年5月22—25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人民党和工社党的得票率均大幅下挫,总得票率低于50%;我们能党的前身是三年前创立的抗议运动组织(Indignados protest movement),该党赢得8%的选票,124万选民支持,5个议席。另一个与之相类似的党派——欧洲之春(European Spring)赢得1.9%选票,联合左翼党(IU)得票率为10%。以上三者总得票率接近20%,显而易见,极端左翼政党势力正在快速崛起。

四、无政府主义的残余仍对当今的西班牙政治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

作为欧洲国家,当前的西班牙政治格局无疑会受欧洲政坛变化的影响,也与其固有的政治文化传统有关,无政府主义残余仍在当今政治生活中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西班牙近代政治发展历史出现过极端政治现象。1939年佛朗哥独裁专制之前,西班牙尝试过建立共和制。但在严重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影响下,第一和第二共和国均如昙花一现。第一共和国时期,“政局持续动荡、政府频繁更迭、政治暴力持续不断。在1917—1923年期间,政府频繁换届多达15次。历届政府均将个性差异、喜好与厌恶凌驾于政府和民族利益之上”。第二共和国始于1931年4月,前后经过三届政府,每届政府在意识形态、执政纲领和未来发展政策上分歧严重。“第二共和国从建立至西班牙内战爆发的五年时间里,内阁改组19次,首相更迭8次,每届内阁不超过101天”。

西班牙民主制度根植于本国政治文化土壤,带有本民族政治发展烙印,一旦经济形势不利或选民基础松动时,党派意识形态分歧趋于尖锐化,政策分歧严重。无政府主义思潮沉渣泛起,严重制约当前西班牙政党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党派之间不合作、不配合、互相拆台,犹如一盘散沙,难以达成政治共识。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