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重新大选能否化解政治僵局?

2016-10-19 08:40:00来源:人民网 字号:

西班牙2015年12月及2016年6月两次大选未果,从而陷入错综复杂的政治僵局,重新大选或将颠覆传统的政党格局,终结两党制,有望开创多党联合执政新时代。

近年来欧洲政坛风云变幻,极左极右翼政党发展势头迅猛,传统政党日渐式微,欧洲政党的碎片化趋势日益明显,西班牙政党政治在这一趋势中受到冲击。2015年12月20日西班牙大选引发的政治危机和组阁僵局,至今仍在不断发酵。2016年6月26日的重新选举,结果如前,僵局并未打破。西班牙正面临民主选举以来最为错综复杂的政治局面。

政党政治的新变化与新挑战

一、历史性“滑铁卢”:传统两大党派的选民支持率跌入历史谷底

2015年12月20日和2016年6月26日西班牙先后举行两次大选,但结果类似,主要党派均未能获得议席多数,组阁两陷僵局。在2015年12月20日的选举中,主要党派的得票率分别是:人民党(PP)28.72%,工社党(PSOE)22.01%,我们能党(Podemos)20.66%和公民党(C’s)13.93%。人民党获得123议席,若要单独组阁,至少需要176席支持。两大传统党派人民党和工社党均遭遇空前惨败,与2011年大选相比,人民党丢失了63个议席。工社党遭遇了历史性“滑铁卢”,议席数不到100,陷入建党130多年以来最为难堪的境地。而创建历史最短的极左翼政党我们能党,迅速发展壮大,在建党时间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上升为全国第三大政党力量。中右翼公民党创建于2006年,在2005年的选举中,赢得40个议席,发展为全国第四大政党。

二、重新选举直接挑战现行宪法和选举制度

西班牙选举法规定,大选之后的两个月内,若组阁未能成功,将重新大选。为了推动尽快组阁,费利佩国王呼吁民众以国家大局为重,力争各党派就执政协议达成共识。第一次大选后,工社党与公民党联合,工社党领袖佩德罗?桑切斯分别于2016年3月3日和5日举行两次议会信任投票辩论,但经过长时间的辩论,仅争取到加纳利地方党派的议会支持,三党总计赢得131议席,组阁尝试失败。按照宪法,2016年5月3日费利佩国王签署解散西班牙议会法令,宣布2016年6月26日重新大选,这是西班牙民主制度建立以来,首次由国王代替首相宣布解散议会。

2016年6月10日再启选举大幕,6月13日举行了电视竞选辩论,四大党派候选人分别就经济改革、社会政策、医疗教育、宪政改革等诸多问题展开激辩。在6月14—24日的竞选期内,主要候选人马不停蹄地在17个自治区和海外飞地开展街头竞选演说,争夺每一张选票。然而,2016年6月26日的大选结果未能出人意料,仍然没有哪个党派获得议席多数。人民党是唯一的“获胜者”,增加了14票,获得137个议席,工社党85席,减少了5席,公民党丢票最多,仅为32席。联合左翼与我们能党组成的竞选联盟 (Unidos Podemos,UP)获得71席,实际上,我们能党的得票率不升反降。人民党获得优先组阁权,但寻求其他党派的议会支持仍阻力重重。无奈之下,原定于2016年8月2日的人民党议会信任投票辩论会不得不推迟举行。重新选举似乎进入“死循环”,直接挑战西班牙现行宪法和选举制度。

三、英国脱欧公投直接影响重新大选结果,维护国家统一始终是主旋律

西班牙重新选举受到了2016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影响的干扰,直接导致我们能党在第二次选举中的表现不如此前的预测。英国决定脱欧,严重冲击欧洲金融业和资本市场,股价、汇价一夜狂泻千点,大幅震荡。民众担心投票支持竞选联盟,将会拖累西班牙的欧洲一体化进程或引发独立主义,因此部分选民转而投票支持人民党。

人民党的选举表现好于预测结果,其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在这次竞选中,人民党表现得最具亲和力,该党一贯主张反对国家分裂、坚决支持欧洲一体化发展。1996年人民党以议席微弱多数上台执政,2000年以绝对多数议席蝉联执政,在连续两届任期内,人民党通过推行经济改革,加快了西班牙的欧洲一体化融合进程,1999年西班牙成为欧元区首批成员国;另一方面,人民党采取的“遍撒大网、重点围剿”的竞选策略有所收获,不仅确保上次的议席一票不丢,在加利西亚、加纳利群岛、安达卢西亚等自治区,人民党均从工社会阵营中“抢回”了议席。除了巴斯克州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人民党在其他所有自治区和选区均小有斩获,但获胜优势不大。

责编: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